HermanHeLF

太宰先生和尼采先生的狂信者。
拜伦先生和雪莱先生的追随者。
键盘使用者,喜欢的领域是古典和流行和摇滚和蓝调和灵魂和放克和嘻哈和欧洲,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和南美和非洲的民间民族音乐。没错喜欢的领域是爵士。
阅读和文学爱好者。绘画和摄影爱好者。
只有艺术,没有技术。
OIer。
坚持锻炼身体只为有朝一日能出斩!赤红之瞳里ANIKI的cos。
那样的话其他几个喜欢的cos也能一起出,而且只要做裤子和锤子,再加上发型就可以了成本很低。

讨论

「我对你的生活方式提出质疑」,我说,「但我不觉得它是错的,或者说,我不觉得它一定是错的.」

「你不觉得这样的质疑缺乏现实意义吗?」她质疑我,至少看上去是这样,「你还可以有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比如利用干这些没意义的时间去多刷几道题,多背几篇古文,这样你的语文成绩就会提高了.」

这个时候最关键的是避免话题的分散和发展,我本人很喜欢像忍者一样飞来飞去的想法,但是自己也很难记住如此联想的整个轨迹.而且我面前的这个人并没涉及到问题的关键,一方面她只想说自己熟悉的东西,对于思考什么的看上去没什么太大的兴趣,另一方面她也许在自己家附近也能够飞檐走壁,但在这个地区没有这个能力,跟不上我的节奏.

「关键不在于现实意义,」这里千万不能谈及“世界缺乏形而上意义”“现实关于表象的关系”之类的东西,「我只是在提出一些问题」,连“现实意义关于生命意志的关系”都没办法提,「在一些生活方式之外有其它的生活方式,有我们没看见的东西,一些有趣的质疑会把它们带到眼前.这会让生活变得更有趣的.」

实际上最好连「有趣的」都不要加上,一个难缠的对手会就这样放弃对整个段落的理解,转而轻松地抓住这个把手,「有趣?我可一点不觉得这有趣,」看吧,「要去做对世界有意义的事情,这些事情才是有趣的,比如说我就觉得你的语文作业很有趣,你什么时候交给我呢?」

这个女人从一开始就是来找我要语文作业的.

看吧,我质疑她的生活方式,她质疑我的质疑,我解释我的质疑,她否定我的解释——从头到尾都是在对我出手,而忽略了事物,每一回合还不忘顺提一嘴自己私人的核心观点.我是说,我知道它们也许很重要,但是每一回合都不管正在说什么总想着要提上一嘴,不像个刚知道的爱显摆者,也像个别有用心的推销员.

是的,推销员.这个女人从没想着跟我谈论些什么真正的东西,她不过想要作业,或者想要我去做题,就像我接受这些谈话从没真的想过做作业,只是想要她去站远一点看问题一样.她知道我喜欢讨论,所以打算用魔法打败魔法,玩我的游戏来增加一些亲切感,不过还是想要她自己的目的.也许她是为了一些利他主义的动机吧——不过是她自己的利他主义动机,跟我没什么关系.

她可能没看过卡耐基挺有名的「人性的弱点」里关于「真诚」的那一节,可能看过然后觉得「实在是太有用了,我以后也要这样做」,不过我是这样理解「真诚」那一节的:推销员的真诚不是为了卖东西的手段,而是真正地替他人着想,真正地关心别人;因为是出自真诚的动机,想着自己能为别人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然后顺带着在这样一连串的一些作用之下就会把手里的商品卖出去很多.卡耐基是个生活作家,是个励志作家,但我想他还不是个骗子.

她玩我的游戏看上去真诚一点,但是是怀着不纯的动机——这是无法苛责的行骗.不过比较可惜的是我的游戏把动机也包括在里面,她只是在模仿一些游戏的表面,而没有真正在玩它,这也是让我感到难受的一点——我以为她看上去在玩,便给予了过高的期待.

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愿意做这样的讨论.讨论并不一定要有结果,但是她要把过程也毁了——这还玩什么呢?

评论
热度 ( 10 )

© HermanHeLF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