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manHeLF

太宰先生和尼采先生的狂信者。
拜伦先生和雪莱先生的追随者。
键盘使用者,喜欢的领域是古典和流行和摇滚和蓝调和灵魂和放克和嘻哈和欧洲,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和南美和非洲的民间民族音乐。没错喜欢的领域是爵士。
阅读和文学爱好者。绘画和摄影爱好者。
只有艺术,没有技术。
OIer。
坚持锻炼身体只为有朝一日能出斩!赤红之瞳里ANIKI的cos。
那样的话其他几个喜欢的cos也能一起出,而且只要做裤子和锤子,再加上发型就可以了成本很低。

眼前利益.

眼前利益.——有些东西似乎是很有用的:记忆术、答题模版、数学结论、英语的成段的作文模版、生物和技术的知识......

而有些东西,相对的,也许不能说他一定无用,但是眼下是派不上用场,而往后看,似乎接下来的四十年里也不一定能够真正用上:一个珍稀物种的基因库,一个未培育微生物的分泌蛋白,数学的什么化归、分治思想,桌子上的书,买了过多的教辅......以及——思想.

「无用的东西——这就是思想.」于是许多人这样思想,「思想能有什么用呢?我信奉叔本华又怎样?信奉教皇又怎样?信奉马克思又怎样?什么会改变呢?」马克思也有类似的言论,「哲学家总想着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当然,我们知道马克思到死都是个青年,那种一天到晚坚信着自己的正确和——别人的错误,以及自己要去把世界捏成自己——捏成正确的——青年.

哀叹!下面是哀叹!人的寿命实在是过长了......但是又嫌它短!太长的寿命让无数事情变得拖沓和冗长,是的——太长的寿命毒害人的心灵,它时时刻刻都要取走一些东西,时间越长,取得越多!自由和青春!清醒与理智!愿一切人类死于壮年......

但是人的寿命又太短了——太多的人过早的夭折.人们竟还未来得及长大,就被年龄取空了......然后死去!他们死于童年——一个过于冗长,过于空虚的童年!童年不应该满溢着充实、探索、好奇和被一些人称为「心流」的那种奇妙体验吗?不曾长大就已经衰老的是谁呢?也许人类注定不是那样一种要到达成熟阶段的生灵?能够在肉体死亡之前先成年的灵魂实在太少......

太短的寿命——不成熟的现代人.过长的寿命——腐朽而自以为是的现代人.现代人合二为一!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看不见思想——在他们眼里的思想,以及思想将要发挥作用的时刻——超越了他们自己的死亡.

这是确实的——因为思想只存在在成年人身上.对于儿童,它似乎工作和薪水——略有耳闻,但总无概念.儿童不会知道工作和薪水的真正作用——他们的零食来自他们的父母.

远见者的眼前利益——它竟要舍弃负重来变得轻松吗?确实,精神的负重就是思想......一些派不上用场的负重......为什么不舍弃呢?是一种眷恋,犹如对儿时玩具不舍得丢弃的眷恋联系着我们的肉体和思想吗?肉体舍不得它的这个造物,才一直背负着它吗......


P.S.:「太短的生命——人们看不见死亡背后思想发光的未来」,是基于这样一种对思想的无用的解释开始了这篇文章.就像在解导数题目时使用数形结合的函数图像一样,「远处的死亡」和「更远处思想的光」是我在写作时一直紧盯不放的图像,但是也就像解导数题目一样,从不知何时开始就在一个需要的次级结论或者前提上纠缠不清了.有满意,也有不满,这是我对这篇文章的感受——更自我了,我能够感受到这样一种自我中心的倾向,更加随意的语言——我写得断断续续的,破折号的两个用法已经混在一起,成为了朗读时的记号——可是又有谁会来读呢?

以上.

评论
热度 ( 8 )

© HermanHeLF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