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manHeLF

太宰先生和尼采先生的狂信者。
拜伦先生和雪莱先生的追随者。
键盘使用者,喜欢的领域是古典和流行和摇滚和蓝调和灵魂和放克和嘻哈和欧洲,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和南美和非洲的民间民族音乐。没错喜欢的领域是爵士。
阅读和文学爱好者。绘画和摄影爱好者。
只有艺术,没有技术。
OIer。
坚持锻炼身体只为有朝一日能出斩!赤红之瞳里ANIKI的cos。
那样的话其他几个喜欢的cos也能一起出,而且只要做裤子和锤子,再加上发型就可以了成本很低。

走错路的担忧

走错路的担忧.——我们有时总希望是自己凭一己之力得到所有.学习数学,则要自己从无至有推出所有定理,不然不算好汉,不算理解;学习人文,则希望自己创作所有概念的原子和联系,不然就是受了某种学派的限制,思维僵化而忽略了要给自己带来无限声名的崭新看法.

于是,就存在了这样一种担忧,它基于一个假设,就是在读到之后,他人的看法就变成我的,于是确定再不改变;观念的迁移绝不是同时存在着不同的路线,而是从一个点走到另一个点,对于每个问题有着唯一确定的答案.

上面的段落用到我读到尼采和鲁迅都在一些段落里使用过的技巧,通过简单呈示观点的内容和依赖而不提及自己的看法,来摆脱自己观点的证据理论不足,使得段落是可读的.这某种程度上也涉及了苏格拉底诘问法,在其中苏格拉底表达自己观点的部分是最不可读的.

这在我阅读时有时提供了一些疑惑,就是我看不出他俩对这事儿是一个什么态度.也许在段落中提到了一些他俩自己认为很愚蠢可笑,但是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愚蠢可笑的前提,或者篇幅限制不能展开.而我对这些前提不那么熟悉,就读不出其中意味.

为了避免这种疑惑,我将明确表示,我认为这种担忧是愚蠢可笑的,而观念的迁移时从只有一条路线到同时存在着不同的路线,尽管我现在无法解释;而点对点的迁移,不仅不能算成熟,也不能算进学习中的观念迁移,而理解了他人的观点,并不是把自己汽车的其中一个轮子换成新的,而是多了一本书在自己的图书室里.

评论
热度 ( 5 )

© HermanHeLF | Powered by LOFTER